建设思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建设思路
总体建设思路
作者: 日期:2013-09-13 11:13:03

    以培养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深入探索外语外贸类实验教学改革新模式,努力构建外语外贸实验教学新格局,建成一个软硬件先进、管理体制创新、教学队伍优秀、培养模式优化、服务能力多元化、特色鲜明、示范辐射作用广泛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多层次、综合性的实验教学平台。

    1.完善管理机制,构建实验大平台

    进一步优化与整合现有资源,完善中心运行的政策、经费、人员等保障机制,形成资源共享、管理统一、优势突出的管理机制。引导教师积极改革实验教学模式,促进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努力整合现有资源,构建以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基础,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的实验教学大平台。

    2. 深化外语实验教学改革

    整合优化公共外语实验教学模块和专业实验教学模块课程,开发若干融多个知识点、多种实验方法、具有文科综合特色的经典实验项目,加大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比例,使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既具有基础性、系统性和先进性,又具有层次性、递进性和交叉性;注重引导科研反哺教学,主动利用地方社会资源,形成丰富多样的课程门类,培育若干个特色课程、品牌课程;加大校本教材编写力度,继续探索完善一套符合文科实验教学规律的编写体例与模式,出版能满足学生素养、能力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系列校本实验教材;继续强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创新,继续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在“情境体验式、技能操作式、应用实践式”等教学实践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具有自身特色的文科实验教学模式,产出若干有份量的教学成果;坚持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监控体系,丰富、规范课程考核标准。

    3.加强实验队伍建设

    引导高水平的教授与博士投入到实验教学队伍中来,吸引高素质、具有较强操作经验和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到中心工作。逐步优化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注重校外资源的利用,引入与社会行业应用联系紧密的企业设计人员和技术人员充实到实验教学队伍中来,丰富实验教师队伍层次与结构。

    4.加强开放与共享

    加强各实验室的开放,理顺中心与学校各语言类专业和经管类专业的关系。创新开放机制和方法,努力提高中心实验资源的开放广度和深度,通过技术引领开放,建设开放共享平台,逐步推行中心实验室的全天候开放。探索学生科技竞赛与实验教学的有效结合,构建面向学生科技竞赛的开放共享体系。探索面向校内教师的开放共享,为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和教学技能提升训练提供有效资源。探索面向校外开放的新途径,积极开展共建、共享等多种合作形式,通过举办或承办学术会议,对外提供培训、科研服务等方式,有效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形成一定的辐射和示范效应。

    5.强化信息平台构建

    做好网络课程平台建设,逐渐培育若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外语外贸类实验课程。继续做好各类管理信息平台的构建和完善,结合校园“一卡通”建设工程,提升实验中心大平台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外语自主学习平台建设,开发外语自主学习资源库,促进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写作能力、翻译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发展。加快实验室门禁卡的建设,为实验室预约使用提供硬件基础。

    6.做强外语实验教学资源平台

    不断丰富和积累外语实验教学资源,自主开发外语学习资源库,形成对实体教学的有效补充和支撑。继续开发其他语种的外语实验教学资源,包括朝鲜语、德语、俄语等语种;继续完善已有语种的实验教学资源。把外语类实验教学资源做大、做强,力争成为省内资源最丰富、更新最迅速、使用最广泛的外语教学资源数据库,成为省内外语实验教学资源制作基地,为浙江省外语类人才培养和外贸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条件。

 



地址:中国·杭州·文三路140号 电话:0571-88017247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所有:浙江外国语学院 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