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浙外成立环地中海研究院斯拉夫研究中心
作者: 日期:2021-10-27 10:42:35

1023日,学校成立环地中海研究院斯拉夫研究中心,并举行中国与斯拉夫及中亚国家关系研讨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浙江省外事办综合处二级调研员俞弼文等出席或现场连线,副校长张环宙出席并讲话。

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信息工程大学、上海政法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势合申中(上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会。

D677

开幕式上,张环宙代表学校向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斯拉夫相关研究,促进中国与俄罗斯、波兰、捷克等斯拉夫、中亚国家的经贸和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学校斯拉夫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学校多语种外语人才的集聚优势,着力历史文化和应用对策研究,主动对接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为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咨询服务。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任余慕鸿分别作为专家代表、省外专家代表、省内专家代表致辞。

于洪君对斯拉夫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别祝贺。他指出,斯拉夫国家的思想文化和政治活动经验是不可多得、不可磨灭的人类文明瑰宝,斯拉夫领域的研究从历史学角度和国际关系角度等都是不可忽视、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浙江外国语学院适时成立斯拉夫研究中心,是非常有远见的积极作为,希望浙外斯拉夫研究中心在今后的研究中取得丰硕成果。

95154

冯玉军表示,十分高兴见证斯拉夫研究中心的成立。随着中国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加强对斯拉夫地区和国家的了解是中国对外部世界了解中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他相信,浙外斯拉夫研究中心一定会很快成为国内斯拉夫研究的生力军;作为兄弟单位、学界同仁,今后将积极为中心建设发展提供支持、帮助。

12BE3

余慕鸿认为,浙外成立斯拉夫研究中心是浙外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浙江窗口建设的重要举措。斯拉夫及中亚研究涉及覆盖41个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作为省内兄弟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真诚希望在今后的研究领域中,与浙外斯拉夫研究中心的同仁们真诚交流、通力合作。

随后,举行斯拉夫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张环宙、马晓霖为研究中心揭牌,冯玉军、姜毅登台见证。学校聘任张禄彭为斯拉夫研究中心主任。

14230

主旨发言环节,冯玉军、冯仲平、姜毅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发言。

冯玉军教授回顾总结了中国俄苏问题研究的主要历程并从多个角度提出了深化中国俄苏研究的方法论选项。他指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当下,厘清俄国之于中国的意义、总结中国俄苏问题研究的进展与不足、改进和提升中国俄苏问题的研究方法,对于学术的进步、知识的积累与传承以及在外交实践中更好地维护和拓展中国国家利益都具有重要意义。

冯仲平谈到中俄欧美关系变动及其趋势。他指出,欧美既是一个军事同盟、又是一个政治联盟,在冷战之后,欧美同盟关系面临了重大挑战。对冷战之后欧美同盟关系面临的挑战、未来欧美关系发展可能性作出分析。他认为,中美欧三国之间的全新关系将兴起,中美关系将以对抗为主要特征,中美均会拉拢欧洲,中美欧将进行三国互动,塑造全新的国际格局。

姜毅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八年期间的开展情况、取得成绩、推进建议等进行阐述。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以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做好前期工作的总结梳理,对倡议的未来推进和成效取得有着重要意义。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是一个国际社会共建的大工程,建设过程也是一个互动过程。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国关系、中东欧关系、中亚关系等主题,分三场展开专题研讨20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分别作会场发言。专场研讨会分别由马卫红、李磊荣、孔琳主持,沈志兴、冯玉军、姜毅作点评。会议现场气氛融洽,各位学者专家的发言、互动交流精彩纷呈。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致闭幕词,会议圆满结束。

斯拉夫研究中心将以此为起点,发挥多语种融合、跨学科研究的优势,立足浙外、放眼世界,聚焦斯拉夫语对象国及相关国家研究,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积极服务浙江本土与海外浙江建设。



地址:中国·杭州·文三路140号 电话:0571-88017247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所有:浙江外国语学院 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