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件精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课件精粹 >> 正文
【在线教学大家谈】全在线实现翻转——以“商务日语”案例教学为例
作者: 日期:2020-06-03 10:22:15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科技信息技术的发展、中日贸易的深化,社会对复合型应用型日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据研究,企业所重视的商务日语人才的职业能力素养前三位是学习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际能力”。就目前而言,大学专业日语教育偏重于日语语言能力,即听说读写译能力的提高,与培养高素质人才相比,仍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于是,我尝试着在《商务日语》课程上进行探索和尝试,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模式2017年开始我在超星泛雅网络平台上建课,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和案例教学法应用到商务日语课堂的教学实践中,实施混合式教学。这一教学模式让我收获到了与以往课堂不一样的感受和成效,学生热情活力且创意无限,同时也让我对教学更有激情。那么本学期,在当前全在线形式下,还能实现翻转和案例教学吗?这是我本文思考的话题。

一、翻转课堂和案例教学法的介绍

翻转课堂采用“课前在线学习+课堂见面教学”、“课前自主学习+课堂协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在线学习完成知识点的传授,课堂学习达成知识的内化和拓展。既要发挥教师启发、引导、把控教学进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如图1所示:

 

图1  翻转课堂教学模型

案例教学法是指在学生掌握了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操作理论的基础上教师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的要求运用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开展案例分析,最终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方法,具有启发性实践性。实施环节一般包括:

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特点、教授内容等实际教学情况和目标进行调整,关键是要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积极思考,踊跃参与讨论。

翻转课堂模式下的案例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大大提高,依靠自身的努力和团队的力量对案例进行了多维度的深入剖析,实现了高层次的学习,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能力明显体现。那么,疫情期间没有了线下课堂环节,还能达到原来的效果吗?我的预想设计如下,也会根据实际的授课情况进行调整。

二、全在线翻转下的案例教学方案

商务日语课程为4学时,采用2+2分解模式。前两个学时为在线学习,学生在观看教学视频的基础上各自完成作业;后两个学时见面课,特殊时期,见面课改为直播互动课等方式,如表1。

表1  教学安排时间表(4学时、160分钟)

教学环节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时间分配

1

在线学习

讲授基本概念和知识点

上传教学微视频、客观题作业到超星泛雅平台,答疑。

观看视频,做题

30m

2

完成作业

案例分析

布置作业,说明要求。

分析案例查看相关文献,填写任务表。

50m

3

案例分析

小组讨论

在钉钉上直播授课,用十字线分析法开展小组案例分析。

(超星平台的PBL功能可实现分组,35人为一组,小组建群,推进讨论。)

各小组可通过钉钉群聊或学习通群聊,根据事先完成的任务表展开小组讨论,完成十字线分析的书写,并将分析结果上传到钉钉班级群。

20m

4

发表案例分析结果

小组代表展示

管理时间,提炼要点,对展示进行引导和点评。

小组展示,互相评分,参与讨论。

25m

5

深化学习

教师讲解

全班讨论

对小组展示进行点评,就要点和重点进行深化和拓展。

参与讨论,提问和解答。

15m

6

情景模拟练习

设计会话

角色扮演

对情景模拟会话进行点评。

根据解决方案,设计会话,角色扮演练习,将会话录音分享到班级群。

15m

7

评价

组间互评

组织学生进行组间互评。

就展示和会话情况

进行组间互评,将评价结果上传到超星泛雅平台。

5m

8

作业

回顾与反思

布置课后作业。

对学习内容展开回顾与反思,填写表格。

当日提交

三、教学反思

翻转课堂模式下的案例教学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首先需要老师对教学的全身心投入,并有热情和创新意识。教师只有做足了准备才能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其次,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需要注意平时积累,多学习、多反思,提高自身的课堂管理能力,掌握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式方法;再者,我们需要有团队意识,“商务日语”课最理想的办法是由双师型(既有商务实战经验,又有扎实的日语功底和课堂教学能力)的教师来担任商务日语课程,但是在自身缺乏商务实战经验的情况下,如果能组成教学团队的方式,不仅可以相互切磋,提高教学质量,也能拓宽知识面,提升教学能力。

失去翻转课堂见面课的依托,全在线翻转教学需另外寻求有效途径开展协作探究互动交流等活动,以达成知识的内化,实现创造性学习。老师们都知道,在外语学习中,操练和互动尤为重要。因此,如何实现在线教学的互动性、外语课堂的交互性是问题关键所在。本课程选择“超星泛雅平台+钉钉”的授课方案,发挥各平台的优势,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

 

全在线教学对学生提出了新要求,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积极参与是教学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中国学生已经习惯了“老师讲我听”的灌输式教育,要扭转学生的学习观,第一堂导入课要让学生清晰明白课程的具体要求,开课模式和考核办法,同时也可以围绕 “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为题展开讨论和教育。

无论是传统课堂,还是互联网+教学,都应该秉承“学生中心、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重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本课程的全在线翻转案例教学是在现有条件下在线翻转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一次探索,当然,和所有教学模式一样,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

 

作者简介:

田鸿儒,浙江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专业教师。曾获浙江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混合组)一等奖,浙江省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三等奖;校“教坛新秀”;主持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项,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项。

来源:教发中心     作者:田鸿儒    编辑:赵振宇   

地址:中国·杭州·文三路140号 电话:0571-88017247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所有:浙江外国语学院 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