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件精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课件精粹 >> 正文
【在线教学大家谈】《德国概况》疫情专题课例分享
作者: 日期:2020-06-03 10:14:15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一、课程和学生特点

课程名称:德国概况

课程类型:专业选修课

课程学时:32

课程人数:39人

学情分析:德语专业本科大一学生,具有德语语言和德国文化基础知识。

课程特点:课程的学习将紧密结合课堂思政,对当下中德实时动态以及德国历史文化进行解读和对比;通过中德对比互鉴加深学生对本土中华文明的深入理解,增强家国情怀;日常采用PBL项目式教学方式和翻转课堂模式,结合虚拟仿真实验开展多样化课程授课;带领学生从基本概念理解跨到灵活运用

二、疫情专题课例

(一)课例主题德国新冠疫情专题

(二)主要内容学生通过教师的指导和文献资料的阅读,了解德国疫情现状;师生共同整理分析德国疫情最新动态,研究讨论面对疫情 “德国人为什么不恐慌”,同时深入了解和分析德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从而让学生更加了解德国。

(三)教学形式:采用PBL项目式教学方式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课前发动学生预习教学材料,同时针对问题开展小组合作研讨;课中小组代表在直播课上进行研学分享,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充分的评价和讨论;课后各小组随着疫情的发展及时跟踪德国动态,更新项目研究结果

 

 

图1 “直播+翻转”的PBL项目式教学方案设计

(四)学习资源设计与心得体会

1.课前资源:超星平台第一章课程内容:“德国新冠疫情”。课程资源包括4个短视频,1道核心思考题:“德国新冠疫情动态”,1个PBL讨论话题:“德国人为什么不恐慌?”及新闻媒体报道等拓展阅读资料。

 

4522A

图2 德国新冠疫情课程视频资源

 

 

图3 德国新冠疫情课程资源

课前设计的体会:(1)课前预习和研究式学习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直播课的教学进度和效果。课前自学短视频不需要深入,讲清楚基本概念即可,主要是引发研究兴趣和引导思考(2)利用超星平台提供的PBL项目功能,增强学生的小组协作能力,2-3人/组,每个小组交一份报告,做一次课上研学分享,出品一个项目成果(例如:微视频/ 访谈/ 调研报告

2.课中资源:教师和学生合作共建。其课件PPT中将包含大量知识点和讨论点,起到检查课前自学、检测听课专注度和举一反三灵活运用的作用。

 

 

图4 教师主讲直播屏幕分享截图

 

 

图5 学生主讲直播屏幕分享截图

图6 ZOOM平台直播课上师生互动和生生聊天互动

直播课体会:(1)外语直播课的最大隐患就是变成完全输入式教学。外语教学的目的在于语言的应用和思辨能力的培养。所以在语言文化课上,更加要启迪学生的研究学习和自我学习应用的能力。课堂应该是针对课前的学习材料的一种深入的互动讨论,体现学生主体。绝对不是把课前预习的短视频重新放一遍,直播课跟线下课一样,应在课前预习的基础上,在老师的当场指导下课程内容上的扩展和提升(2)制作图文并茂PPT课件,也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有力手段。(3)直播中频繁“互动”,不断唤起学生兴奋点。直播课不易观察到学生神态、动作等非语言类反馈,频繁互动就成为唤起学生兴奋点,把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的好办法。每个知识点安排互动,以课堂练习形式为主,师生主讲环节不断抛出问题,随时拉进学生进入讨论并告知学生,这些互动问答将计入学生平时互动成绩。例如林邦雷同学的分享提到了中德面对疫情的策略差异,当时就引起了学生们的广泛讨论。部分学生表示可以理解联邦制的举措无奈进行强力管控措施,但是也对德国社会自信满满的态度表示怀疑;大多数同学根据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认为病毒不是联邦制,防疫抗疫是人类共同话题,比较之下,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中国政府对人民的爱护。

7 学生在分享中提出了中德疫情策略对比,引起大家激烈讨论

 

3.课后资源提供给学生关于PBL项目的评价反馈,促使学生结合疫情发展及德国的政策实施动态对PBL项目进行修改完善,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合作完成。在系统截止时间前,提交小组项目品,成为学生最终的项目成绩

课后教学设计的体会是:(1)课后反思升级的研究式学习将有目标有引导有评价地巩固学习效果;(2)利用超星平台提供的PBL项目功能,增强学生的小组协作能力同时能够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能力。

 

(五)考核评价方式

学期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以5:5的比例进行统计。将课前、课中、课后每个环节纳入平时成绩考核,使学生不能忽视任何一个学习环节,从教师督学变成学生自己督学

平时成绩的组成包含(1)项目成绩:PBL项目研学分享成绩,针对各小组的PBL项目成果开展教师评价、组内互评和组间互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核。如图8所示。(2)基础成绩:以教师提供的教学视频的收看、直播参与率、互动答题的正确率、课后作业提交等数据为考核依据,充分利用平台对教学各环节的数据统计功能。

8 PBL项目评价设计

地址:中国·杭州·文三路140号 电话:0571-88017247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所有:浙江外国语学院 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