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成果 >> 正文
【博达论坛】“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发展观之德国视角”讲座顺利进行
作者: 日期:2020-11-13 11:02:13
   

52318时,中德对话论坛德方总秘书长Oliver Radtke(纪韶融)做客我校博达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发展观之德国视角”为主题,在Zoom开展线上讲座,共有100位校内外人员参加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西语学院与德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纪韶融秘书长从德国视角出发,围绕疫情之后人们“转变视角、着眼未来、我能做什么”这三个方面阐述了德国民众及德国社会经历疫情后的反思。他说道,此次疫情不仅造成了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气候变化问题也显得越发沉重,病毒的肆虐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因此,我们更应该主动思考人类在今后如何与自然相处,积极地去缓解人与自然关系。

立足于全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纪韶融提出:危机后新变化的基本要素是合作而非竞争,而公正社会的基础是相互支持。新冠已经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甚至对其进行了彻底的调整:我们存在、管控与影响的脆弱性变得显而易见。除对外寻求交流合作之外,对内也要注重人与人关系的调整,如要提高职业认同感,对于公交车司机、医护人员等职业给予更多的尊重及重视并提高他们的薪酬。  

比较人与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关系,如今人类面临的最大的生存威胁还是气候变化。这背后的原因必然与人类社会内部的不断发展有关。而从人与自然角度来看,首先要从小定位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联系孩子、人和自然,让孩子认同自然、感受自然、反馈自然,同时应关注可持续发展教育。

在讲话的最后,许多同学感触颇深,向纪秘书长提出关于德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德关系、科技对教育的影响等问题,秘书长也详细地一一回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杭州·文三路140号 电话:0571-88017247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所有:浙江外国语学院 教育技术中心